2011年5月11日

2011.5.7豐里橋挖化石

5/7參加班上的採集化石活動,我們班的活動雖然以公益為主,但活動還蠻多元的。

一大早6點半在玉井芒果地標集合。往前開不到5分鐘,豐里橋就到了。來之前在課堂上有交代說要穿可涉水的鞋,因為要涉過一條溪。這個消息讓我和朋友非常的興奮,身體裡渴水的蟲已經動起來了(這樣說其實有點噁心)。但是萬萬沒想到(藍色蜘蛛網經典台詞),那條所謂的溪是一灘擠滿浮萍的,黑黑的,臭臭的,讓人說什麼都不想踏進去的,死水。眼看著其他同學穿了雨鞋走過去,我們3人寧死不屈不肯過去。還好我們有無數次溯溪的經驗,左看右看,很快找到踏腳的地方也就過了。

來幫我們做解說的是左鎮菜寮化石館的顧問王良傑老師。王老師非常的有經驗,對化石的熱情在言語之中表露無遺。在他的指導下我很快就挖找到了生平的第一塊化石,那是一塊餅型海膽,型體非常完整,把表面的土洗掉後露出明顯的海星圖案非常美麗。王老師說它的年紀在283萬年到500萬年之間。如果以人類來算,大概可以投胎個7萬1仟4佰2拾8次(誰會那麼倒楣要投胎那麼多次)。我喜歡王老師說的說法:這化石躺在土裡這麼久就是在等你來發現它,你往下挖的這刻請你小心溫柔,你的大槌一揮下來,500萬歲的它很可能就碎了。
餅型海膽

雖然很欣賞老師的說法,但其實我們還是粗魯的亂挖一通。良榮拿著鐵槌往地面敲去,我和阿珠在旁邊把他敲下來的大土塊敲成更小塊,但其實鬼混的時間居多。時不時就會聽到我們的呼聲:老師你看這是什麼? 這塊值多少錢? 賺到午餐費了,三個月的餐費都一起賺到了等等等(我們也未免太關心午餐了)。我覺得如果我們挖到一塊豬肉化石應該會直接把它吃下去。


挖完化石就直接去菜寮化石館參觀,果然有了親身挖掘經驗再來聽理論就有感覺多了。王老師的解說非常精彩,但下次如有類似的活動一定要記得帶筆記本出來記,因為我發現到了下午,王老師講解的古生物名稱我已經忘了一半了(老師我對不起你)。
王老師

玉管螺

骨螺

應該也是骨螺?

傘螺

這位是??

古時候的蛤仔嗎?


3 則留言:

  1. 你好.更正5/7這不屬於班上化石活動.(班上公益為主可要問許老師).
    原因:之前許老師(的朋友)和幾位同學因有興趣.希望我能帶它們走一趟.因這活動有邀請王老師.曾詢許老師可否班上有興趣者一同參於這次行程.以上報告完畢

    真是羨慕擁有無數次溯溪的經驗.年輕就是本錢.(不堪回首.阿輩已經體力???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對,老師在課堂上有說過.但不管怎樣我都有一段很好的早上時光.

    快別客氣了,誰不知道同鞋你是水上漂啊.夏天到了,有興趣到時候約你.

    回覆刪除
  3. 雖然沒去,但聽您這風趣的形容真的有為之一亮的感受!500萬年間這塊土地到底發生了甚麼事?好想聽聽古時候的蛤仔怎麼說!

    回覆刪除